ce2021

城市过渡空间之草图

短文

画画——陈玲娜的草图  郭利恩


画画


根据手的力度和绘画炭条的固定角度,炭条所画出的一条线不是精确、一致的;这一画会产生一系列深浅色调。本次展览所展出的一系列研究与草图让我们能够欣赏到画画的触感和创作情感的过程,将艺术家的思想转化为纸上的痕迹。

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草图沐浴在微弱的亮度下,而另一些则退缩到深深的阴影中。陈玲娜利用明暗对比法,将她所研究的空间和内在的氛围熟练地用炭笔展现在画里。虽然大多数的草图具有立体性,显示形体的存在,但有时侯,画的某些部分会被巨大的平整度侵占。通过将不同维度的并列,玲娜在构图时,不只靠单个参考点,而是从一个视点过渡到另一个视点,将画的范围扩大。

从她所重复画的一系列草图就可看出她仔细地考虑了这些不同视点。同时,观众不只是作品的旁观者,而是重要的参与者。玲娜也透过她所构筑的单色世界来审视观众的视角。她的作品常出现多个透视角度,提供观众多种途径来欣赏作品。观众可对她的作品进行富有想象力的阅读,犹如身处在一个熟悉却又是个抽象的世界。


城市


居住在城市环境中的任何人都会了解画的主题所包含的元素:重复的门廊、长长的走廊,上上下下的楼梯。这些是公共空间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忽视的领域。但它们却是城市集体经验不可或缺的部分——是演出日常生活戏剧的背景。

玲娜的作品是一种研究形式,探讨了城市与我们之间的本质关系。她以敏锐的眼光走在大街上,剖析这座城市的本来面目,而不是城市所追求的目标。她分析了精心设计的外墙及杂乱无章的附加物。城市人的生活并没有脱离城市建筑的结构,而这座城市是其复杂而矛盾的整体。

玲娜专注于大量地记录城市的过渡空间,将它们的存在放大并捕捉了这些空间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持续性。成千上万的人可能在同一天内乘搭同一部自动扶梯,而变幻莫测的光与影却从未是相同的。 玲娜的素描捕捉了这瞬间,并成为了城市体验的一种调查资源,迫使我们重新探视我们习以为常的公共空间。


背景


虽然本展重点介绍了玲娜作品的绘画过程,但她所涉猎的还包括舞蹈、表演艺术、电影、特定场域装置艺术和雕塑等各种形式的作品。她的草图不仅是作画之前的预备材料,也是实现她多种形式作品的概念性研究素材。

玲娜的许多作品都突显了她对比例的高度敏感性。她也在工作室的墙壁上重叠大量草图进行实验。在特定场域装置里,例如《外面的世界》,观众仿佛置身于大型炭画的空间里,而特别放置的座位打乱了空间并构造观众观看作品的视点。在特定场域装置《另•外•空間》里,画廊的百叶窗成为展览的重点之一。根据一天不同的时段和外面变化的天气,窗户让不同的光线渗进室内,细微地改变了展览中的气氛。玲娜不单只是把场域当作一块空白的画布,而是积极地与空间里的材质和背景现实互动(有时用炭笔涂抹展览墙壁,凸显出它的纹理或以前用户留下的痕迹)来创造身临其境的体验。


时间


玲娜也研究时间与作品之间的关系。在表演《平行画画》中,她将绘画视为动词(一种随时间而变化的动作),并与舞蹈员合作探索人体的潜力,在铺满报纸的空间里用身体描出过渡性、暂时性的线条。与绘画过程相反,舞者逐渐剥开表演区墙壁和地上的报纸,以“擦除”所画的无形痕迹。最后,所有的报纸被卷成一团纸球,然后被推出表演场域,将观众留在一个空荡荡的空间里。

在她的最新短片《2488》,玲娜与360度/虚拟现实摄影师李思进、影片编剧兼剪辑师雷远彬和动画制作人九龙合作,进一步探索了时间的概念。在这部作品中,电影和虚拟现实的体验使我们能够按照预设的顺序见证多个时轴上的事件。与绘画类似,玲娜在《2488》里将不同的时刻与新视角的创建联系起来。在发展艺术创作的旅途中,玲娜不断地重新构想画画的意义、观察的意义和梦想的意义。


2021426

作者简历

建筑师郭利恩的创作受日常生活的启发,目前在新加坡执业。 他于2016年创立了Quen Architects,致力于艺术与建筑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