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2021

城市过渡空间之草图

《相约于螺旋楼梯》
(也称《相遇在螺旋壁龛》)

炭笔画 (特定场域作品)
尺寸不一

本作品从200591日至5日于现场完成

陈玲娜艺术创作的重点是创造幻想空间,利用错视(也称为欺眼法)效果加强观赏者对建筑元素的思考。在这个项目中,她首次以壁龛的弯曲墙壁为对象,有意将它转化成有进出口、有支撑架构的暂时性空间。她在墙上直接作画,而不是先画在纸上再贴到平面上,以同观赏者达成更大的互动。画家用五天时间现场完成画作。

画家的幻想空间也像是发展人生戏剧的场景,让观赏者有机会自创故事,同空间产生联系。同时,画家也意识到自己所建构的现代主义空间,与建于1852年的美术馆建筑物,在视觉上所产生的紧张关系──前者线条明快利落,表面装饰至简至稀,与后者装饰堂皇的新古典风格针锋相对。


画家的话

我的艺术作品基本上是对城市生活的回应,通过生活审视人与都市里的公共空间──尤其是过渡空间之间的关系。我以炭笔画出比较黑的建筑空间,对持续的都市更新与现代城市的短暂生命提出疑问。

我相信建筑空间可提供适宜、有利的背景,帮助我们了解人性。我的作品通过深色空间表现隐藏在都市里的恐惧,同时也保留逃生之路,让人看到生机与希望。观赏者可以思考的课题是人类的存在与不存在、公开的与隐藏的事物、过去与未来、一个地方的存在与消失。

图片